党建工作
党员教育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正文
点燃心灯 奉献人生

作者: 时间:2011-05-13 点击量:

      5月9日晚,同济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2010硕协和班党支部邀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协和医院骨科教授叶哲伟开展了青海玉树抗震救援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旨在通过叶哲伟教授先进事迹讲座与观看支教主题电影《天那边》等形式,学习党员先进事迹,宣传“奉献、友爱、互助”精神,增强研究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协和医院血液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涛作为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伴随着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一周年纪录片的播放,“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协和医院骨科叶哲伟教授为大家讲述了他和同事们在玉树连续奋战15个日夜的感人事迹。一幅幅纪实照片再次将大家拉回到了那段既惊心动魄又令人感动与难忘的抗震救灾岁月。去年的4月14日灾难发生后,在湖北省政府和卫生厅的高度重视下,协和医院选派各科室技术优良、作风过硬的医务人员组成地震医疗救援队,由叶哲伟副教授任队长赶赴灾区参加救援工作。在救灾过程中,叶哲伟带领全组医务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共产党员的政治使命感,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重任。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救援队员可以说是在以性命相搏:严重的高原反应、物资严重供应不足、昼夜不停的持续奋战……在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中,叶教授自己持续高烧39℃也不下火线,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被誉为“灾难中挺立的白衣战士”。通过叶教授的讲述,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这一国家最高级别的个人表彰背后凝聚着的是多么伟大的舍生忘我精神。也正是有了这样一大批临危不惧、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集体和个人,我们的玉树才能获得抗震救灾的胜利,才能在浴火中重生。
      随后,协和医院血液内科郭涛教授结合叶教授的感人事迹谈到,医学研究生要想成为行业精英,不仅需要过硬的业务素质,还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想方设法为国家、为社会做实事,做有价值的事。要学习玉树地震中广大志愿者展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在研究生阶段不要只专注于科研,还要注意自身综合素质培养,要德才兼备,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为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以大学生支教生活为主题的电影《天那边》。讲述了大学生志愿者到边远山村里的水咕噜小学支教、回报社会的故事。当看到年轻的志愿者扎根山村,将青春奉献给农村孩子们的时候,大家都陷入了沉思和感动。曾经是华中科技大学支教团成员的党员童伟在电影结束后,感触颇深。他认为,大学生来偏远地区支教是好事,带来了新的教学方法和知识,但是时间太短,解决不了最根本的问题。对于偏远地区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的并不一定是最优秀最前卫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他们所渴望的仅仅是“稳定的教师队伍”,只要有能扎根于此的教师队伍,山村的孩子们就总有走出去的一天!
      本次活动透过叶哲伟教授为党奉献的崇高品行,和青年志愿者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感人精神,与参会的200余名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分享奉献之乐、彰显奉献之荣、崇尚奉献之美、奏响奉献之歌。同学们在活动后表示,通过学习叶教授的先进事迹,真正认识到奉献精神的伟大,今后在工作中一定尽自己所能为患者服务,在同学中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党旗增光添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三楼410室

电话:027-87542301,87542203     传真:027-87542301

Email:zzb@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