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员教育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正文
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水电学院学习研讨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作者: 时间:2011-04-18 点击量:

    2011年4月11日上午,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在学院仿真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党总支书记熊美欣首先传达了《华中科技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10-2020)》的相关精神,院长周建中传达了《华中科技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10-2020)》的相关内容。随后,大家紧密围绕学校、学院的实际情况,结合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围绕“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和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规划》承前启后,很全面、很鲜明、很及时,提出了很多新观念、新内容和新措施,具有前瞻性,描绘了学校今后十年发展的美好蓝图。针对《规划》教师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大家纷纷表示,在当前贯彻落实党中央、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精神的同时,为了将学校远景目标与具体措施相结合,使得《规划》这一美好蓝图更具生命力,应当结合本职岗位和本职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创建“五个好”党组织,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要在鲜明的远景目标的指引下,不断激发教师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争当优秀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要逐步改变科研管理体制方面过于僵化,不利于交叉学科发展、不利于教师集中精力做事业等一系列问题;要集思广益、重在落实《规划》中的相关内容,重在思考学校定位和教师定位问题;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不能“提而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
    教授们还结合当前国家发展形势和水利学科发展前景,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近年我国频繁发生干旱洪涝等灾害,既有气候环境变化外因,也反映出我国水利基础薄弱、欠账太多、全面吃紧等突出问题。面对日益严峻而且正饱受干旱之苦的我国发展现状来讲,全面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已成当务之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将政策聚焦于“水”,与此同时,旨在实现“人水和谐”的武汉市“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建设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由此可见,从中央宏观政策导向到地方战略发展规划,水利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水利学科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尤其是当前国家正在实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具有传统优势且能体现时代要求的水资源运用愈加凸显其在能源领域的重要地位。因此,学院应当积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深入挖掘发展潜力,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既要满足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又要推进学院学科建设迈上一个新水平。
    会上,总支书记熊美欣总结了前一段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任务。她强调要按照“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上水平、促创新、增活力”的目标,结合学院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不断提高学院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鼓励教职工争做立德树人标兵,鼓励学生党员争做当期领航手。要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实现和水利水电学科的发展而努力。
会议由熊美欣主持,张勇传院士、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工会、全院教授等参加了讨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三楼410室

电话:027-87542301,87542203     传真:027-87542301

Email:zzb@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