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附属协和医院获评“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

作者: 时间:2024-02-26 点击量:

近日,全国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公布了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选树结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成功获评“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这是继“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后我院荣获的又一国家级殊荣,“协和党建模式”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再获上级认可。

作为扎根江城158年的委属委管“国家队”、“双一流”高校附属医院,协和医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政治统领、创新党建模式、赋能医院发展,不断将党建的“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的“硬实力”,交出了新时代公立医院抓党建促发展的“协和答卷”。

坚持政治统领,与党同“心”

把稳思想之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根铸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医院党委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3年主题教育开展经验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政协报》《健康报》等刊发,阶段性成果得到中央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弘扬清廉之风。以“清廉医院”“平安医院”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医药卫生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健全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建立五大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及行风建设,维护执业环境,树立清风正气。接受2次中央巡视延伸调研政治体检,为医院发展提供建强政治保障。

践行使命之责。以人民为中心,将公益性写在医院发展的旗帜上。高标准对接国家需求,积极投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着力减轻患者负担,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高站位彰显协和担当,从特大洪水到汶川地震、从偏远的鹤峰山区到贫困的非洲阿尔及利亚,总有协和人“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时刻顶上去”。尤其面对新冠疫情重大考验,坚决执行党中央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组建“一区两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全国首支插管队),举全院之力应收尽收,是国内行动最早、收治最多、质量最佳的医院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慰问,医院党委获三部委联合表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慰问

中央指导组肯定我院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效

湖北省、华中科技大学领导来院调研指导

创新党建模式,与时同“行”

构建高效有力的组织体系,夯实“红色堡垒”。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一切问题在支部解决”的鲜明导向,持续优化组织设置,坚持“应建尽建”,将“支部设在科室上”,医院现有10个基层党委、25个党总支、147个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遵循,编写医院《党建工作手册》提供实务指导,率先实行“双积分”党建量化考评,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完善责权统一的制度体系,育强“红色头雁”。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从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青年人才中选拔临床支部书记,每年全覆盖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打造了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党建工作精的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委政治保障作用的指导意见》《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与考评办法》《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在科室建设中作用的指导意见》《临床医技科室科务会制度》等系列配套制度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用。

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载体,激活“红色细胞”。经过十年创新实践,持续打造“党建创新”“结对共建”“党员工作队”“党员先锋岗”四大品牌载体,累计资助经费超过100万元,举办党建成果展示会,全面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每年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习教育及实践服务活动200余次,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党建创新经验获学习强国、《健康报》《湖北党建》《党员生活》《学习月刊》等报道推广,“协和党建模式”深受各级党组织认可和行业广泛好评。

全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

“基层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会”获得热烈反响

党建活动服务基层百姓

赋能医院发展,与国同“兴”

协和医院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等重要国家战略,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瞩目成绩:10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含建设项目),过去一年为近700万门急诊患者、40余万人次出院患者、约16万人次住院手术患者解除病痛;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1‰,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国家抗击疫情专题实践教学基地;连续11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逾百项,稳居全国前三,8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牵头);各类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90余人次,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在重庆、宜昌输出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公立医院“国考”连续5年取得A+,位列全国前2%。医院党委多次获评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及中共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至高荣誉。

风劲帆满图新志,策马扬鞭再奋蹄。协和医院将继续全面加强医院党的建设,以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努力创建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医学中心,为服务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三楼410室

电话:027-87542301,87542203     传真:027-87542301

Email:zzb@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