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基层风采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风采  -  正文
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组织研究生参加科研诚信建设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6-07 点击量:

通讯员 廖慧、欧阳真6月2日上午,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联合科研处、人事处在医院内科2号楼五楼五大教室举办以“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为主题的科研诚信建设专题讲座。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恭南、副主任陈小锋、学术道德管理科齐小静、协和医院副院长金阳、研究生党委副书记欧阳真、图书馆主任李晖、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舒展、科研处副处长王征、陈实及各科室主任、科研副主任、科研秘书、研究生、博士后等百余人参会其中研究生30余名。会议由王恭南担任主讲人,由王征负责主持。

讲座伊始,金阳副院长进行指导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学术不端行为屡出不穷,此次特意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讲座,旨在提醒和告诫协和医院的全体科研工作者,一旦发生学术诚信不端行为,将会面临包括撤销课题项目、要求退还科研经费、取消学位、晋升作废等一系列可能的严重后果。大家对待学术科研必须要实事求是,保持敬畏之心。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恭南提出,科研诚信关乎师德师风建设,各科人员必须对其加以重视。他通过列举介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学校相关规定,进一步说明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并作了通报,结合自己的体会对相关案例进行解析。希望大家通过活生生的案例进一步了解包括剽窃、抄袭、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造假、买卖实验数据、代写、代投论文及买卖论文在内的科研失信、不端行为的类型与表现形式,深刻认识其危害,警惕“学术”陷阱,避免“财誉”两失。

讲座临近结束之际,在场参会人员积极参与由王征副处长主持的互动环节。职工代表与学生代表分别就有关问题进行提问,对此,王恭南老师与陈小锋老师提供了细致明确的解答,消除了在场科研人员的困惑。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其中,2021级硕士朱欢鹏和2022级张奥一致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秉持务实、严谨的科学精神,严肃学术纪律,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医院优良学术风气,促进医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健康发展。2022级硕士谢笑天和博士周铖则表示此次讲座加深了自己对学术科研的敬畏心,科研造假最终摧毁的是自己的学术生涯;2022级硕士袁旭静由衷感叹道:人无诚不立,学无不信,术无诚不才,只有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成果。

本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加深了医院科研人员对科研诚信的了解,提升了他们的科研诚信意识恪守科研道德是从事科技工作的基本准则,科研诚信建设永远在路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三楼410室

电话:027-87542301,87542203     传真:027-87542301

Email:zzb@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