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员教育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学工组集中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0-11-02 点击量:

 

    10月27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组举行了第24次集中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7月,党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同志分别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同时,国家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新学期开始后,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组立即组织全体成员系统认真地研读讲话原文,在学习的过程中,全体辅导员结合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学风建设,认真学习了周济院长在学校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大家紧密结合学生工作,撰写了心得体会。
    在集中学习的讨论中,分团委书记葛蓉结合分团委、学生会建设,着重报告了大力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活动的设想。学生工作组副组长张绍浩围绕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分析了90后大学生的特点以及管理策略。学生工作组副组长谢宇翔分析了改革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就在全体学生中认真开展好职业生涯规划活动作了介绍。研究生辅导员刘师贤介绍了学生工作应以人为本,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社会实践机会和科研创新平台,加强学术诚信教育,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毕业班辅导员蒋文海在发言中特别说到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后,加深了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增强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全身心地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的发展创造最好的条件,通过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不断提高毕业生培养的质量。张天虹老师结合研究生的就业形势,分析了研究生如何服务社会、如何深化与企业的合作等。
    通过学习,同志们认识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全面地阐述了教育的本质、教育的目的、战略地位等重大问题,深刻分析了教育的主体、教育对象的特质,对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等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我们在新时期做好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与管理在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着力塑造学生的灵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牢牢抓住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这个主题,坚持不懈地开展建设优良学风这个中心任务。我们要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把人人可以成才的观念贯穿教育全过程,促进同学们全面健康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必须把目光投向未来,用科学的理论引领学生工作。学生工作组紧密结合学生工作的实际,特别是80后、90后学生的特点,开展学生工作战略研究,推动学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2006年以来,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组实行了辅导员集中学习的制度,到目前已经开展了24次集中学习。2010年秋季学期,学院学生工作组集中学习将围绕“学生工作战略研究”的主题开展,同时安排辅导员开展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强、全体辅导员参加参加了集中学习。(作者:张绍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三楼410室

电话:027-87542301,87542203     传真:027-87542301

Email:zzb@hust.edu.cn